策展人嶺東科技大學許哲瑜、郭中元與地景建築師陳宣誠以「水」為發想,規劃「遊藝花源-大地調色盤」,邀請藝術家創作4座地景藝術,並以「水生、島嶼、蛻變、共棲、節氣」五大主題,探索生命與自然、人與環境的關係,藉由彼此共生互動,讓大地仿若大型調色盤,動態的創造各式繽紛。互動地景拉近民眾與藝術之間的距離,在穿梭互動之間,一起跟著自然吐納、一同自在綻放笑顏。

4大地景中,浮於水面上的「浮花映月」,以「水生」為主題,透過擬態花卉裝置表現植物生枝長葉的千姿百態,呼應「水源蘊養萬物」;呼應「島嶼」創作的「波光莢影」,矗立在湖心小島上,遠看是一個樹木果實,當進入其中從莢果內部往外遠望,在清澈水面環繞下,靜靜地感受自然所帶來的靜謐時光。

「蝶舞風姿」延伸原先橋體設計,以蝴蝶燦爛翅膀為靈感,選用多彩葉片象徵羽翼,包覆橋體上方,表現出生命「蛻變」後的喜悅;色彩繽紛的「豐蕊織間」,將花的視覺放大,以編織手法打造一座花朵網床,並使用風動球裝置應用於花蕊設計,穿梭臥躺之間,近距離感受花作為生命源頭的意義。

臺中花博豐原葫藘墩第5展區期待在充滿創意與社會性的策展主軸下,提醒花之於人類,不僅感性享受,更具有豐富的自然、社會與文化意義。邀請所有民眾一同撿拾因水而生的自然種子,將大地放心上,捕捉每一個隨自然而起的喜怒哀樂,學習跟著大地一般吐納,像自然一樣思考。

大地調色盤 — 臺中花博豐原葫蘆墩第5展區

展覽期間|2018.11.03-2019.04.24

展覽地點|豐原葫蘆墩公園 (台中市豐原區圓環北路二段65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