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Board! 一艘船,一個團隊,百年來以航向世界為志

座落於基隆港旁的歷史建築,為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於2005年所成立的「Keelung 1915 陽明海運文化藝術館」。除了建築本身涵藏著基隆發展脈絡意義之外,在這蘊含歷史軌跡的空間中,交織著陽明海運百年的產業歷史,濃厚的文化氛圍,更可以窺見台灣海運文化發展的軌跡。

2021年陽明海運文化藝術館重新整修後重新開幕。一直以來,陽明海運文化藝術館從不同的海洋議題切入,展設各式船運、物流相關知識,推廣台灣海洋文化,與時俱進,此次,更與策展人許哲瑜、郭中元攜手打造全新「Keelung 1915 陽明海運文化藝術館」。以「基隆1915」作為產業品牌識別,重新梳理整合設計,從陽明海運歷史,專業知識結合海運、港口主題為概念,將海運工作者的移動經驗、鼓舞片刻與動人時光導入展覽,歡迎大家一同上船一探究竟!

風吹浪打  船渡搖擺每一艘貨櫃船都有啟航與抵達的故事

本次常設及企劃展覽概念,從「Where Are You From?」到 「On Board」,主為傳遞貨櫃船裝載進出口商品、原物料等;從日以繼夜的海上行進式,到專業海運人的使命必達;討論在國際貿易下扮演貨船業務角色是什麼?如何以貨櫃運輸的方式完成理想的運輸服務?策展團隊樸實創意特別登船拍攝紀錄48小時,在展場上開箱海運人專業又神秘的船上作業。

Where Are You From?

「你從哪裡來?」為2F主題展的概念。當旅行者從外地移動到本地,最常被問候來自何方。看似平常無奇的問候語,卻似不同的文化背景,不同的母語,為了溝通而找尋共通的語彙,因而得以展開交流。海上貿易,也是這樣開始的。

展覽中為「從招商局來」、「我從卡車大亨來」、「TEU」、「貨櫃大胃王」、「鐵盒收納術」五大主題區,邀請了慢熟工作室與貓草影像統籌了一系列的動畫設計,並邀知名插畫家黃湘、CHIH 制図所、Dyin Li、Hanna Chen、WeiTing Zhou 共同參與,以生動有趣的新設計語彙訴說著相關歷史故事與海運知識,期望能夠帶給觀者截然不同海洋文化體驗。

On Board

3F企劃展則是以海運人的各司其職如崗位知識、移動經驗等為策展概念。在運與輸的海路上,有這麼一群離家背井的海運工作者選擇離開熟悉的陸路生活,在海上的崗位堅守著。期望大家可以一起跟著這群海運人,從他們的視角與動線,認識陽光折射浪花,閃閃發亮的海上時光。本次展覽為常設展,歡迎大家一起跟著陽明海運 Moving,On Board出發吧!也能感受基隆港獨有的城市海景,與每一位打拼人的市井日常。

計劃主持:許哲瑜、郭中元   專案統籌:詹雅棋、傅玥敏    企劃編輯:沈岱樺   文字編輯:林玲   空間設計:蔡承叡

設計統籌:郭中元、楊少鈞   美術設計:中間研究室、慢熟工作室

影像拍攝:黃覺深、王志仁   插畫設計:慢熟工作室、CHIH 制図所、Dyin Li、Hanna Chen、WeiTing Zhou

動畫設計:貓草影像   空間執行:樂誠創意

感謝單位: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-水產試驗所、好好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、宗萬工程有限公司、協鑫造船股份有限公司、南鐵機械股份有限公司、高軒企業有限公司、航訊國際實業有限公司、鈦溢工程企業有限公司、導航科技工程有限公司、鴻暉機械工業有限公司(以上按筆畫順序排列)

特別感謝:陽明海運百明輪全體船員、基隆引水站-黃智泉副主任、引水人江振輝先生、基隆無用學堂、慾望劇團、SEC Ship’s Equipment Centre Bremen GmbH & Co. K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