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川

2019

為河川添入一份創意美學 — 綠川

綠川,這是一條承載人與土地生命情感的河流,在新盛綠川工程開放同時,以設計整合打造了台灣第一個水岸品牌,用川游不息匯集了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做了五感策展。

藉由地方創生的概念,在公共工程外能結合了更多面向的情感,讓中區舊城的人,事,物可以在綠川持續被累積及了解。

台中城市重新擁抱一條河川,新舊揉合一處於綠川,包容來自各地的、多元的、多角度的人事物,讓這一切變的有些不一樣了。

#榮獲2018GoodDesignBest100
#榮獲年度最佳概念展覽活動獎

文 / 許哲瑜

這個獎,屬於新盛綠川計畫全體的工作人員;計劃中有水利工程、景觀、品牌、影像、策展及視覺設計團隊參與,是工程中少見跨領域的合作模式,雖然只有將近一年時間,但卻是條漫長的旅程,漫長的不是時間,而是心態的轉換。

概念上公共工程談的是「連結」的設計,一種協助轉換人與土地的連結關係,但這過程常常無法被正確的理解,所以綠川,其實很簡單,計畫的角度就在於如何透過工程跟策展設計整合的方式,結合地方文化情感,以品牌logo做爲整合的載體,讓中區舊城的人、事、物在綠川品牌計畫中可以持續累積;進而讓這「連結」可以內化進到在地居民的生活系統內。

所以計畫主要並不是單純談綠川的治水工程,而是工程背後的意念,讓民眾了解工程的改變對在地產業可能產生的加值,換句話說,公部門開始運用工程創生的概念,思考如何讓在地環境、產業共好,產生良善的循環;相信這也是這次綠川計畫獲得 「Good Design Best 100」最主要的原因。

感謝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給予如此大的發揮空間以及信任專業的態度,讓整個計畫獲得超越預期的成效。

計畫告一段落後最常被問到的是:後續呢? 但我們相信;開始了,就會繼續

|策展團隊及夥伴 |

總策劃|周廷彰許哲瑜 (Jer Yu Sheu)・郭中元 Chung Yuan Kuo
執行單位|臺中市政府水利局・嶺東科技大學樸實創意・中間研究室・美商傑明
工程策劃|廖健堯・柯玉川・鄭嘉寬・施建宇・徐孟暉・陳建宏・黃曉涵
影片拍攝製作 l 黃建亮·黃覺深·王志仁
品牌設計|詹雅棋・秦安慧・黃煒仁・王子維・練韋秀・林玲・蔡承叡・楊俊嶢・黃覺深・林苓君・劉依婷・吳鷗翔・賴柏霖
特別感謝|川游不息參展藝術家群・中區商家群·風吹日曬工程施工群